《圓通章》的出處殊勝

助印经书

     《圓通章》出自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》,簡稱《楞嚴經》。明憨山大師云:“不讀《法華》,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;不讀《楞嚴》,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。”此是一部非常殊勝的大乘經典,具有直指我人妙明真心,令眾生就路還家、大徹大悟的殊勝功用。這部經究竟殊勝在何處呢?我們來看看祖師大德是怎樣評價的。

  凈土宗第九祖明末清初的蕅益大師在《閱藏知津》中感嘆:這部經典為宗門教下悟明心地、大開圓解的指南,總括了性相二宗的要義。實為如來一代時教的精髓,成佛作祖的印證。

  印光大師云:“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者,乃三世諸佛圓滿菩提之因,一切菩薩趣向覺道之妙行。”

  虛云老和尚贊嘆:“此經由凡夫到成佛,由無情到有情,山河大地,四圣六凡,修證迷悟,理事、因果戒律,都詳詳細細地說盡了。”

  通過這幾位大德的開示,我們知道了《楞嚴經》的殊勝。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出自《楞嚴經·卷五》。楞嚴會上,佛問圓通,從何方便入三摩地。二十五位圣者,依次向世尊匯報了各自的修行方法。其中,大勢至菩薩是第二十四位圣者,他修持的是念佛法門,經中描述:“都攝六根,凈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”

  《圓通章》只有244個字,容易讀誦受持。尤其文中的母子喻,會令我們對念阿彌陀佛增加信心和親切感,明白眾生和佛的內在關系。相信用大勢至菩薩的念佛方法來策勵自己,現前、當來必定見佛!

摘自:念佛圓通章(二)

《圓通章》的出處殊勝相關文章

佛經推薦文章

Zola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?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?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  大悲咒出自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,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,無上菩提心,以及濟世渡人,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。  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,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。全文大意是:  皈依三寶,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,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,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,要看破生死煩惱,了悟真

全文大悲咒全文

  南無·喝啰怛那·哆啰夜耶。   南無·阿唎耶。

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

  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