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簡介

助印经书

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簡介

  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,簡稱《普門品》。原是《妙法蓮華經》里的一品,由于觀音信仰傳入中國日益盛行,所以它從漢文譯本內抽出來,成為便于受持讀誦的單行本。它的原本,似乎最初只有長行,所以在漢文譯本如晉竺法護的《正法華經》、姚秦鳩摩羅什的《妙法蓮華經》等中,此品全都是長行。直到隋代阇那崛多和笈多補譯的《添品法華經》,此品才有了重頌,這和比較晚出的梵文本和藏文譯本《普門品》相一致(梵、藏本比隋譯還要多出七個頌)。

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內容簡要

  本品主要宣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。長行敘述無盡意菩薩和佛的兩番問答。初次問答觀世音菩薩得名因緣。二次問答觀世音菩薩為眾生說法的方便。末段特別贊嘆觀世音菩薩的弘大誓愿與神奇力量,并勸眾生憶念歸敬觀世音(《添品法華經》在偈文前,更有莊嚴幢菩薩問無盡意菩薩,佛子以何因緣名觀世音,無盡意菩薩便遍觀觀世音菩薩過去愿海,告莊嚴幢而說偈言等文,與偈文“具足妙相尊,偈答無盡意”語氣不合,通行本已刪去)。頌文之后,以持地菩薩稱贊聞持本品功德作結。

  觀世音信仰很早就流行于西域,而且歷久不衰。因此,近人在中國新疆吐魯番發現了回鶻文和古代突厥文的《普門品》譯本。其回鶻文本由拉德洛夫校刊并翻成德文,作為俄國的《佛教文庫》第十四期,1911年在圣彼得堡刊行。此外,有意大利文重譯本(依漢譯本重譯)。還有日本渡邊照宏、長澤實導的兩種日文譯本(1935、1940年依梵本翻譯)。

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簡介相關文章

佛經推薦文章

Zola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?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?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  大悲咒出自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,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,無上菩提心,以及濟世渡人,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。  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,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。全文大意是:  皈依三寶,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,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,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,要看破生死煩惱,了悟真

全文大悲咒全文

  南無·喝啰怛那·哆啰夜耶。   南無·阿唎耶。

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

  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