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寶陀羅尼經淺析

助印经书

【本經緣起】

  在經中,妙月長者問世尊,有什么法門可以讓貧窮的人永離貧窮,有病的人遠離疾病?還有足夠的財富照顧家人并讓一切來借錢的人歡歡喜喜借到錢?

  現代人最怕的應該有幾件事:沒錢、有病。向別人借錢就更難了,如果沒錢還被親眷好友開口借錢,那就更慚愧了。從雨寶陀羅尼經看,這些問題世尊為我們考慮到了。

【佛菩薩有無限能力又這么慈悲,為什么不直接給給我們財富】

  結合諸經看,有以下一些原因:

  1、眾生業障所致,即使佛菩薩有心給,我們也得不到,所以不能怪佛菩薩不如我們的愿,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。

  2、佛菩薩的智慧,不讓我們因財富而反受傷害,沒錢的時候,還不容易干壞事,一旦有錢了,要墮落就很容易了。尤其是如果對財富執著,對出離三界成佛沒有幫助反而是一個羈絆。

【本經甚深難思議】

  雨寶陀羅尼是一門甚深難思議的法門,因為財富來的太不可思議,如果對佛經理解不通透,甚至會以為顛覆了常規的“布施得財富”而謗佛謗法,難思議的根本原因是誤以為受持讀誦雨寶陀羅尼等于“憑空獲得財富”,違反了常規的“不勞而獲”。

  實際是如此嗎?非也。因為一切布施、供養中,法供養最勝!而受持、讀誦、解說其義、廣為人說《雨寶陀羅尼經》乃至一句一偈語,即不離法供養范圍。

【佛菩薩不怕我們有錢而墮落嗎】

  不會的,因為雨寶陀羅尼經明確說,此陀羅尼威力,能令我們業障悉皆消滅。一方面是業障清凈了,另一方面是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逐日增長,所以我們的財富越多,越容易利益眾生,業障清凈了,當然也不會去墮落了。

【效果差異】

  妙月長者效果這么快,是因為他能【凈信而不懷疑】,而且他的發心不可思議!而他的發心的根本是為了一切眾生(菩提心),這與我們念念為自己正好相反,我們也要對佛經升起信心,并學習他的發心。

【法界實相】

  說無垢稱經云“一切國土皆如虛空。諸佛世尊為欲成熟諸有情故。隨諸有情所樂示現種種佛土。或染或凈無決定相。而諸佛土實皆清凈無有差別。”

  《華嚴經》上說,“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”。

  我們本來具足一切智慧(當然包括一切財富),但因為妄想執著(業障)而不能獲得,那么通過受持讀誦雨寶陀羅尼(經)可以破除我們的妄想執著(業障),所以不僅可以獲得我們本具有的一切財富,還直接契入法界實相。

  雨寶陀羅尼(經)很好的闡釋了“先以欲勾牽,后令入佛智”!

雨寶陀羅尼經淺析相關文章

佛說阿彌陀經完整版儀軌

【香贊】  爐香乍爇。法界蒙熏。諸佛海會悉遙聞。隨處結祥云。誠意方殷。諸佛現全身。  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(三稱三拜)【蓮池贊】  蓮池海會,彌陀如來,觀音勢至坐蓮臺,接引上金階,大誓弘開,普愿離塵埃。  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(三稱三拜)【開經偈】  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 &em

慈悲藥師放生簡軌

1.祈請本師: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 2.三皈依: 皈依佛。皈依法。皈依僧。 皈依佛兩足尊。皈依法離欲尊。皈依僧眾中尊。 皈依佛。皈依法。皈依僧。 皈依佛不墮地獄。皈依法不墮惡鬼。皈依僧不墮傍生。 皈依佛竟。皈依法竟。皈依僧竟。(三遍) &nbs

凈業朝時課誦

01 爐香贊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云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南無香云蓋菩薩摩訶薩!(三稱)02 請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(三稱)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!(三稱)03佛說阿彌陀經 (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譯 ) 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,皆是大阿羅漢,眾所知識。長老舍利弗、摩訶目揵連、摩訶迦葉、摩訶迦栴延、摩訶拘絺羅、離婆多、周

佛經推薦文章

Zola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?大悲咒因何叫大悲咒?

大悲咒是什么意思  大悲咒出自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》,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悲心,無上菩提心,以及濟世渡人,修道成佛的重要口訣。  大悲咒的全文共84句,每一句對應一種化身。全文大意是:  皈依三寶,皈依大悲渡世的觀世音菩薩,世間感受一切恐怖病苦的眾生,要誓愿宣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救苦救難的真言,要看破生死煩惱,了悟真

全文大悲咒全文

  南無·喝啰怛那·哆啰夜耶。   南無·阿唎耶。

文殊菩薩五字心咒原文

  嗡 阿 拉 巴 扎 那 帝